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Connected, but alone.

  科技令人們感到沉醉,但也漸漸偏離了原本的理想.

  這些放在口袋的行動裝置,對人們心理層面產生的影響,不止改變了我們的內心世界也逐漸改變了人與人互動的方式,不論是吃飯時、集會上、甚至是告別式上都可以看到有人在發訊息,人們開始利用所有的溝通管道,來打破社會環境強加於人們身上的隔離感與孤立感。

  在辦公室時傳簡訊或發送電子郵件,在隔壁房間的家人也發送即時訊息而不選擇走過去講話,人們開始不論何時何地都將自己從悲傷或日常生活中抽離,投入到手機的網路世界中。你希望能出席朋友聚會,但你只關注你有興趣的事,一但你感到無聊就拿起手機開始滑。

  不單單是和別人相處,人們漸漸地不會和自己相處,自我反省的能力也慢慢退化,開始習慣於一種全新的「在一起一同寂寞」的相處形態。Mark Zuckerberg(臉書創辦人)說: 「比起某位的非洲人的逝世,一隻松鼠正在你家院子前方死亡,你可能比較關心後者。」

  起初所有人都非常肯定網路使資訊公開流通這點會有助民主主義的發展,但現在網路上資料傳輸的方式的正漸漸地改變。我首次注意到這個問題是在我瀏覽的Facebook的時候。我對政治的態度是進步主義,但我的朋友當然還是有保守主義者,我樂於和保守主義的朋友們分享政治看法,我認為能夠從中學到一些不同的政治觀點。

  不過就在某一天我很驚訝的發現到我的Facebook中有關保守派主意的動態和連結都不見了,尋問了工程師朋友之後才知道,原來Facebook會分析我按過哪些鏈接,Facebook 注意到我按自由黨朋友的鏈接多過保守派朋友的鏈接。Facebook 在未與我確認的情況下,篩選掉了些鏈接。才會導致現在我的版面那些動態全消失。

  他還告訴我其實Google的搜索結果也是這樣的。假如我和你在搜索一樣的關鍵字,即使在同一個時間一起按下搜尋,我們搜索的結果也會不同。原因是即使你登出你的Google 帳戶Google仍會追蹤觀察着多達57種訊號,包括你所用的電腦類型到你所用的瀏覽器以至你的地點位置等等。在收集整理後,它會以這些資訊來客製化你的搜索結果。

  當然,網路客製化不只限於Google及 Facebook。這趨勢在網路上正迅速撒播。 大型的新聞網站Yahoo 、Washington Post、The Huffington Post也都開始將客製化的程式碼寫入網頁之中.現在已經沒有單一的的新聞頁面和搜索結果,每個人看到的都不完全相同。而且要不是有人告訴你,你壓根不會知道,因為你無法看到其他人的搜索結果。

  請試著想像一個全是由你所關切的議題而組成的網路世界,假如用盡一切的篩選程式碼,得到的是一個篩選圍牆。





  在圍牆內的你所看到的一切便是專為你設計的資訊。你個人圍牆內的內容是基於你是誰和你的行爲,你看的網頁所決定。





  這樣看似美好,但問題是牆內牆外的內容並不是你可選擇的。更重要的是, 你完全看不到牆外的世界。





  網路雖然提供給我們想看的資訊,但未必是一個我們應該看到的世界。最好的新聞編輯是每樣都給我們一些。他會給我們一點影星八卦, 亦會給我們一些國際財經。 在圍牆內的世界已不是一個均衡的資訊餐單。

  科技在人類最脆弱的點上顯得最有吸引力,人們感到孤獨。於是聰明的我們設計了能給我們有伴的錯覺,只依自己想要的方式來與他人保持聯繫 。自任一切都在自己的掌控之中,而不知道這些新興的社群網路和媒體,正在改變你我的心靈。他們賦予了歷史上不曾能提供的三個幻想


    第一:可以隨時將我們的注意力放在我們想要的地方
    第二:總是有人願意聆聽我們的意見
    第三:我永遠不會孤獨


  我們心理狀態改變的關鍵點,在於現在人們無法獨處,例如在排隊的人或是等紅燈的人,那怕只有幾秒鐘,我們立刻變得焦慮不安,立刻要把手機拿出來用,獨處似乎是個必須解決的問題。

  人們會感到孤獨是因為,人們一直沒有去培養獨處的能力,更不知道如何將自己抽離出來重新沉澱的方法。獨處能讓你找到自我,體驗過孤獨後你才能夠走向人群,進而建立真正的友誼。

  當沒有和自己相處的能力時,我們只好轉向別人只為使自己覺得較不焦慮,當人們為了感受到自己的存在的方式演變到這個地步時,我們已無法去欣賞周圍的人。我們只是在利用這些人,把他們當作是零件,用來支持脆弱的自我的零件。然而這些替代而虛假的友誼,未來終會讓我們付出代價。

  人們必須學會獨處,試把獨處想成一件好事,替它保留一些時間,這個是寶貴有價值的.隨時保持線上的我們而自認十分忙碌,沒有撥有時間來傾聼自我。

  我誠心希望網際網路能成為一個我們夢寐以求的平臺。不論現實或虛擬,我希望它能將全部人連結。我需要它給我們介紹新的想法,新的朋友和新觀點。而不是將我們孤立在一個只有自我的世界。










  上面這篇,是結合了Sherry Turkle(社會學教授),Stefana Broadbent(人類學家),Adam Ostrow (網站Mashable的 CSO),Eli Pariser (網站Upworthy的CEO)近年的演講稿整理寫成,有些不順敬請見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